Menu

本會訊息

  • 【遠見】全台腎力篩:近四萬人是慢性腎病高風險,基層診所呼籲早篩早治掌握「腎」力!
  • 2023/06/02

     【新聞】全台腎力篩:近四萬人是慢性腎病高風險,基層診所呼籲早篩早治掌握「腎」力! | 遠見雜誌 (gvm.com.tw)

    全台腎力篩:近四萬人是慢性腎病高風險,基層診所呼籲早篩早治掌握「腎」力!

    2023-05-30
    瀏覽數 0+

     

     

    全台腎力篩:近四萬人是慢性腎病高風險,基層診所呼籲早篩早治掌握「腎」力!
    圖 / 「全民腎力篩」專家會議與會者:(左起)瑞東診所院長杜柏村、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李丞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

     

     

     

     

     

    腎病變已連續18年入榜十大死因,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診全聯)特別推動「2022全民腎力篩試辦計畫」,希望做到「早期篩檢、風險評估、積極介入」,同時也帶領基層診所,持續為全民擔任慢性腎臟病第一線的守門員。

    你平常有在「顧腎」嗎?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為11.9%,等於每八人就有一位患者,但其中卻有近九成患者不知道自己罹病;同時,腎病變又會連帶提升糖尿病、高血壓的死亡風險,如果能及早篩檢,有機會逆轉腎病變。

    有感於腎臟病議題的重要性,去年(2022)診全聯號召近400間診所試辦「全民腎力篩計畫」,讓民眾進行「腎壓檢測與識能問卷」,回收近10萬份問卷。 2023年5月理事長陳宏麟分享普篩結果,邀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李丞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和瑞東診所院長杜柏村,暢談腎臟篩檢與防治議題。

    近4萬基層患者是慢性腎病「黃橙紅」風險!診所扮演腎臟保護首要防線

    陳宏麟解釋,慢性腎臟病是全球、台灣高盛行率的疾病,此次試辦結果顯示,近半數民眾不了解自己腎臟功能,且竟有四成民眾經篩檢為中高風險族群,國人常見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吸菸、不當使用止痛藥,皆為主要風險因子。除了提醒大眾,陳宏麟強調腎臟病防治做到「早期篩檢、風險評估、積極介入」,基層院所做為全民健康管家,扮演重要角色。藉由醫療分級、基層賦能與照護廣擴,有助守護民眾腎臟健康。」

    「2022全民腎力篩試辦計畫」結果發現,近四成篩檢民眾為慢性腎臟病中高風險族群。其中,國人常見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為主要風險因子。圖/「2022全民腎力篩試辦計畫」結果發現,近四成篩檢民眾為慢性腎臟病中高風險族群。其中,國人常見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為主要風險因子。

    他進一步指出,基層診所推動早期篩檢,也有助提升全民健檢比例。現行成健項目有涵蓋蛋白尿分級、腎絲球過濾率兩大指標,然而,不同健檢方案的蛋白尿檢測方式不同、容易混淆;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最新指引,白蛋白尿是高危族群預測腎臟惡化、心血管疾病、透析及死亡的因子,陳宏麟建議,未來健檢能統一使用尿液白蛋白(UACR)篩檢。

    針對篩檢後的延續照護與追蹤,診全聯也鼓勵診所導入全人風險管理流程,以擴增照護量能。當患者篩出不同「紅黃綠燈」風險,診所會據此給出飲食及風險評估、定期追蹤腎功能等相應管理方式,他也建議,若能結合如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等政府方案,將初期腎臟病風險改善列入進步指標與新個案發現比例,將大有幫助早期防治。陳宏麟提到,慢病共照將是趨勢,如近期健保署糖腎共照新制就強調一兼二顧,胰臟、腎臟一起照顧。

    理事長陳宏麟表示基層診所進行早期篩檢時,期望能持續推動全民參與健檢的比例和提升腎臟健康識能。圖/理事長陳宏麟表示基層診所進行早期篩檢時,期望能持續推動全民參與健檢的比例和提升腎臟健康識能。

    啟動全民腎臟篩檢 有賴跨部會合作

    定期檢查是慢性腎臟病防治重要的第一步,國健署提醒,除了40歲以上民眾免費健檢方案外,企業健檢、勞工體檢、軍公教體檢也是國人重要篩檢管道。吳建遠更透露,目前國健署已將成健使用率做為縣市考評指標,「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在檢視戶政資料後會通知符合成健使用資格的民眾,佐以資料平台蒐集統計資料,作為後續持續進步之參考。」基隆、彰化辦理萬人健檢相當有經驗,藉此方式落實健檢計畫,未來國健署也期盼透過跨部會合作、整合資源,達到最大效益。

    此外,李丞華更特別提醒「知識和行為是有差距的,一般人會認為有更多事比篩檢、保健預防重要」,卻延誤早篩早治的黃金期。因此,健保署也將與各部門積極合作,延續前期預防的概念,強化從前端防治銜接到慢病治療照護的完整方案,如近期推出的代謝症候群計畫,不但能幫助高風險患者定期篩檢,增進衛教知識與自我照護能力,更能減少後續因慢病失能所導致的長期支出。

    吳麥斯則建議醫界從「提供腎臟照護新知」、「廣擴社區照護量能」和「落實雙向轉診制度」等方向落實腎病早期防治。他解釋,分享腎臟病專業知識應該更友善、更貼近民眾;台灣腎臟醫學會也會積極鼓勵會員,進入社區醫療群為民眾即時提供衛教資訊;目前台灣約有1700位腎臟科醫師,基層診所和大型醫療院所各半,如何整合腎臟專科資源,優化轉診系統也是未來努力目標。

    推動全民腎臟健康 醫師、民眾都要知行合一

    除了提供健檢,持續提升民眾對於腎臟健康的知識也非常重要。瑞東診所院長、腎臟科專科醫師杜柏村則笑道,醫師病患都要「知行合一」,「才能在民眾心中種下種子,最終長成大樹,造福所有人。」

    陳宏麟也強調,慢性腎臟病是國人一大慢性疾病,照護衍伸的費用、人力、時間等恐加重社會負擔,除了持續倡議慢性腎臟病從納入國家慢性病防治計畫、跨部會攜手合作外、也需在醫病溝通與照護等方面著手,「慢性腎臟病是『我們與惡的距離』,如何妥善管理風險,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未來,基層診所也會持續為大眾把關。」

     

     

    刊登日期:2023/06/02 | 點閱率: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