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16/03/08 解決五大皆空,國家應為醫師投保「醫療責任保險」 2016/02/25 (洪宗賢)


健保署最近又預算二十億元改善醫療環境,總計健保署過去數年來以從健保費提撥百億元,然而效果如何?的確,醫療優秀人才加入、平衡醫療人才分佈是醫療制度的根本。國家對於照護「生、弱、老、病」的醫療服務人員,「提高健保給付,減輕職業風險」是吸引人才的兩個的方式。然而健保深陷財務失衡的困境,短期內要提高醫療給付,恐怕有困難。但是國家為五大科醫療人員提供國家負擔的職業保險,減少醫療職業壓力,是簡單可行的方法。

行政院也曾經提出「醫事人員強制責任保險法草案」,其保費來源設計為:1. 健保署編列預算,數額為當年度健保預算的百分之一; 2. 醫師不分科別,集資同樣數額作為保費。也就是政府和醫師各負擔50%保費。

這樣的設計,有幾個問題:

  1. 醫師責任保險保費由健保提出1%,相對也排擠健保給付能力,尤其是健保點值從未回到一點一元,等於調降點值0.1,作為保費;
  2. 醫療界對等出資,是醫院?醫師?沒有明文之下,醫院會不會把費用轉嫁到醫師薪資扣取?
  3. 五大科醫師屬於人力流失狀況,在健保費不斷擴張,人不斷減少,於是醫界醫師個人出資只會更多!如此「強制醫師責任險」,無異是提由救火,加速流失。


筆者以為,解救五大皆空,保險應該是吸引的福利,而不是強制的責任。如以台灣現今四萬多名醫師,以健保五大科醫師人數為限,每年兩萬元保費,可以讓每個醫師有數百萬之醫療責任保險保障。雖然對於某些數千萬的賠償一樣不夠,但是可以供大部份糾紛賠償的保障。這樣預算五到十億元,對於國家財政負擔不大,但是對於前線五大科醫師將有極大的鼓舞效果!

然而還是要強調,在健保點值未達到一點一元的給付公平之前,改善醫療環境的費用,都不應從健保費支出,以免影響給付正義。

最後重申,對於醫護人員的保障,直接由國家為五大科醫療人員投保「醫師醫療責任保險」,作為國家負擔風險和鼓勵五大科的作為。國家透過招標機制,吸引商業保險公司最為保險人,醫師為被保險人。國家統一支付,一方面可以增加納保人數,減少負擔。如此,讓五大科醫師若因為醫糾判賠,國家免費提供的醫療責任險可以直接補助賠償,減輕負擔。

刊登日期:2016/03/08 | 點閱率: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