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23/07/11 【轉知】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2023年世界糖尿病日-胰島素跨世紀102年 第二屆長壽、幸福、傑出成就獎章頒獎典禮


 

 

 

 

2023年世界糖尿病日-胰島素跨世紀102

第二屆長壽、幸福、傑出成就獎章頒獎典禮

『接受糖尿病、翻轉人生』

“Accepting Diabetes, Changing Life”

一、活動緣由

配合2021-2023年世界糖尿病日活動主題:獲得糖尿病的照護(access to diabetes care ),強調在發現胰島素100年後,全世界仍有數以百萬計的糖尿病患者無法獲得滿足他們健康需求的照護。糖尿病患者需要持續的護理和支持來控制病情並避免併發症。

適逢胰島素發現超過一世紀,身為糖尿病照護者的我們,在感佩先人貢獻的同時,也響應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為糖尿病預防、照護和治療所做的努力。糖尿病雖然罹病人數眾多,但在目前醫藥科技進步下,罹患糖尿病已不再是一個可怕的情境。糖尿病患者只要能自我照護,按時服藥、監測血糖、運動及飲食控制,糖尿病患者仍然可以有長壽健康的身體。但我國糖尿病照護仍須努力,慢性合併症-尤其是腎臟病變,仍困擾國人。

為導正糖尿病的正向情境、讓社會充滿愛與孝道的社會風氣,我們將在世界糖尿病日舉辦活動,公開表揚:

1)長期勇敢面對糖尿病的病友

2)為糖尿病親人付出的家屬及照護者,感念他們長期陪伴、照顧罹患糖尿病的親人,讓親人在愛與關懷的抗糖歷程中,獲得最堅強的支持

3)不因罹患糖尿病而失志,勇敢創造精彩人生,而獲得社會肯定傑出成就的糖友。

我們將聯合所有糖尿病照護的醫療相關人員,邀請全國糖尿病照護診所及病友團體共同參與盛會,推薦長期與糖尿病共處之資深糖友、長期胰島素注射的糖友、不備糖尿病擊倒而有傑出成就的糖友以及不辭辛勞用心照護第1型或第2型糖友的父母、子女、伴侶。在世界糖尿病日予以表揚,透過這些真實案例的分享,讓全國的糖尿病病友知道,罹患糖尿病,只要控制良好,一樣可以長壽、健康、擁有圓滿幸福的人生。

WDD這類型有意義的活動早在1948年,美國著名的喬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由創始人Dr. Elliott P. Joslin為了激勵長期勇於接受糖尿病挑戰的病友,首次邀請罹患糖尿病25年以上的病友頒發獎牌,稱之為「向喬斯林的英雄致敬」(Honoring Joslin's Heroes) 的獎牌獲得者計畫(The Medalist Program)。且隨著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更長壽、且更健康的生活,此計劃在1970年,開始頒發50年銅牌獎章。隨後,在1996年頒發了第一個75年獎章,並於 20135月頒發了第一個80年終身成就獎。自1970年以來,喬斯林糖尿病中心已經頒發5,000多枚50年獎章,而這個獎牌獲得者計畫推動影響深遠,從美國國內一直推展至世界各地,如:澳大利亞、比利時、巴西、加拿大、英國、芬蘭、匈牙利、日本、荷蘭、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西班牙、瑞典和瑞士等國家,皆有資深病友獲頒了國際獎牌。

 

我們將以『接受糖尿病、翻轉人生』“Accepting Diabetes, Changing Life”為口號,期待此一活動將每年在世界糖尿病日,長期舉辦,期能改變國人對糖尿病照護及胰島素認知的偏差,更以正向激勵的實際案例、典範現身說法,來改變國人的態度,積極控制糖尿病。讓每位糖尿病患者,皆能擁有健康、長壽、幸福快樂及精彩的生命。


二、活動目的

1.   透過病友故事,分享生命歷程並學習自我照護,激勵糖友突破瓶頸。

2.   表揚正向積極糖友以作為他人學習楷模。

3.   彰顯糖友之照護者在家庭及社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4.   營造感恩氛圍,彰顯照顧者對病友良好控制的重要地位

三、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主辦單位(依筆畫排列):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協辦單位:邀約中

四、活動內容

糖尿病的人生就像是篇動人的樂章,這些活動以音樂饗宴貫穿整個節目核心,因為音樂能療癒我們的心靈,昇華出一種心盛(Flourishing)的幸福意念,把糖尿病當成是生命的一部份,健康樂觀的與其共處,成就一種不凡的健康模式,從表揚長期與糖尿病共處之資深糖尿病病友、長期胰島素注射病友以及表揚不辭辛勞長期照護第1型糖尿病童及第2型糖友的父母、子女、伴侶,並邀請參與這場音樂饗宴,期盼每位糖友面對挫折時都能樂觀喜樂接受挑戰,堅持做自我生命的主人,以音樂演出結合關懷的形式,掃除對糖尿病的污名並為社會帶來祥和氣氛。

本活動將邀請幾位在音樂有傑出天份的糖尿病音樂家及照護糖尿病的醫療人員,以悠揚的音樂及舞蹈,結合關懷的形式為糖友和家人帶來希望和願景,營造精彩快樂的人生,期盼每位糖友面對挫折時都能樂觀勇於接受挑戰,堅持做自我生命的主人。


1. 活動時間

2023115日星期日 上午8:00-12:00

2. 活動地點

台北圓山飯店12樓大會廳

3. 報名截止時間

公告即日起至112820()

4. 報名辦法

A.   觀禮者:

歡迎全台醫事人員、糖友家屬及民眾等,一起參加典禮。如有意願參加,請點擊下方報名連結填寫報名相關資訊,事先報名者活動當天將贈送精美禮物及餐盒。未報名者也歡迎至現場觀禮,禮物及餐盒將視現場狀況發放。

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PyLBa

B.   受獎者:

 (1)報名對象:符合獎章資格者,三年內同一獎項僅能申請一次。

 (2)報名資格:

      由醫療院所或病友團體推薦糖友報名參加,各單位不限獎章報名件數。

      由報名單位負責填寫報名表並做為協會與糖友之聯繫窗口。

      受獎者參加獎典禮,可獲得獎章1枚及獎狀乙只,可有1位家屬和1位醫療人員陪同,或2位家屬陪同參加活動(交通補助請見下方第5)

 (3)報名類型:

l 長壽糖友

符合以下條件其中一項即可(請在故事中提及以下其中一項條件)

   資深糖友:罹患糖尿25年以上之糖友。

   注射胰島素控糖達人:使用胰島素使用20年以上之病友。

l 幸福糖友

符合以下條件其中一項即可:

      第一型糖尿病患照顧者:照顧者照護經驗感人的故事。

      表揚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子女:子女照顧父母的感人故事。

      第一、二型糖尿病患伴侶:夫妻(伴侶)互相扶持的故事。

      表揚模範婦女:照護先生、小孩或是自己血糖控制優良者。

      第一型、第二型或妊娠糖尿病女性積極控制血糖,順利生產而獲得健康寶寶者。

l 傑出成就糖友

糖尿病齡10年以上糖友,在世界或個人生涯上有傑出表現,值得給予獎章。

例如即使自小就罹患一型糖尿病但並沒有被打垮而成為優秀的社會人士、音樂家、運動家等故事,可以造成社會正向的力量,導正社會對糖尿病的偏誤。

(3)報名方式:以下檔案請E-mailtacd20200201@gmail.com,秘書處將於3天內回覆報名狀況,如有任何問題敬請來信詢問。

      附件一:報名表(含生活照或1~2分鐘影片)

      附件二:故事內容

5. 交通補助說明 (本會於圓山捷運站有提供接駁車,詳細資訊活動前會提供)

個人前往會場

l   補助對象:受獎糖友、受獎糖友家屬、推薦院所陪同醫療人員,共計3人。

l   補助方式:搭乘高鐵、火車、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或自行參加報名旅行社自由行,憑票根或旅行社代收轉付收據可申請補助,實報實銷。

l   補助金額:

1. 台北市及新北市:3位補助對象總上限金額為600

2. 雙北以外之縣市:每位補助對象以來回高鐵標準車廂費用為上限。(宜蘭花東地區採用來回自強號費用為上限)

 

團體包遊覽車前往會場

l   補助對象:受獎糖友、受獎糖友家屬、推薦院所陪同醫療人員,共計3

l   補助方式:院所可視團體報名情況,承租遊覽車前往會場,本會補助總金額以「個人前往會場」說明之補助金額為上限。若單據費用大於協會補助總金額,其餘費用由院所自行負擔。承租遊覽車或旅行社代收轉付收據發票需開立協會統編85193247,於活動結束後一周內郵寄至協會。

 

自行開車

l   補助對象:受獎糖友、受獎糖友家屬、推薦院所陪同醫療人員,共計3人。

l   補助方式:補助油資,發票需開立協會統編85193247,於活動結束後一周內郵寄至協會。

l   補助金額:

1. 台北市及新北市:3位補助對象總上限金額為600

2. 雙北以外之縣市:每位補助對象以來回高鐵標準車廂費用為上限。(宜蘭花東地區採用來回自強號費用為上限)

 

停車

l   圓山飯店有提供免費停車位,但車位有限,鼓勵大家搭捷運接駁車。

 

l  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會安排免費接駁車,詳請之後公告。

 

 

 

報名請至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網站下載報名表:http://www.tacd.org.tw/ehc-tacd/s/w/news5/article?articleId=67d61f39c18b4212b6d1f370ea3797da

 

刊登日期:2023/07/11 | 點閱率: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