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21/04/01 論人計酬、全民邁入博奕時代(秘書長黃致仰)


 論人計酬、全民邁入博奕時代

 
健保沿襲公勞保的論量計酬,後因財務因為而進入總額支付。目前因人口老化,健保收取費用趕不上總額成長,調漲部份負擔或論人計酬?健保困境山雨欲來風滿樓。
所謂「論人計酬」,就是由醫療單位收人頭費,包醫一整年的醫療費用:當該患者健康良好,醫療單位獲利人頭費,當患者重病醫療支出大增,醫療單位必須負起財務責任,甚至賣房賣地。就論人計酬精神,可謂獲利有限而風險無限。
如此,嚴肅的醫療反成為投機。醫師在做醫療判斷時,反而需依論人期限一年,強迫考量患者能否撐一年,而非原本只要專注考量患者健康。說不定將來大部分診間都在勸退病患,不需要做檢查,以節省費用。
如此荒謬的制度,努力的醫師可能賠錢、病患被當人球。真正的問題,來自醫療與健康促進雖同樣重要,但若是沒有防火牆,醫療費用的守門人同時也是醫療提供者,最終將嚴重危害醫療的本質。
刊登日期:2021/04/11 | 點閱率: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