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17/12/03 落實分級醫療,李伯璋:不會做不起來



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今天舉辦首次全國性研討會,同時邀請健保署長李伯璋與會。診聯會醫師們有備而來,準備了充份的資料,分析國內醫療制度,指出台灣未落實分級醫療的種種亂象,也使得民眾一有病就往大醫院跑,且對比國外的醫院相對寧靜,台灣的醫院卻還有美食街,簡直像個商場。

李伯璋指出,他相信分級醫療「不會做不起來!」現已有一些制度在進行,像是建構雲端病歷庫,未來民眾在大醫院做過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和抽血的資料,地區醫院和診所都可以調閱,不必一下子要增加很多設備,醫學中心也會落實轉診制度,把一些地區醫院和診所就可以照顧的病人轉給基層。

至於分級醫療中原本民眾到大醫院看診的部分負擔由須付出一定比例變成現有的只須付擔一定額度,使得民眾有病不先到診所就醫再轉診,反而輕易就可以到大醫院就醫。李伯璋亦指出,這一部分健保署會研議修法,但對於比例的調整還需考量,因為「一下子如果負擔太重,不易執行」。

他建議,可以訂一個上限,讓民眾一年的部分負擔不要花超過多少錢,壓力不會那麼大。他說,健保是大家的,使用者付費本來就是一個方向,但問題是要考慮民眾的能力。

對於長照2.0執行近一年,但偏遠地區的到宅服務,常常醫師去了,也開了醫囑,但患者卻面臨無處可取藥,或取藥得長途跋涉,以及有些藥只准大醫院開,診所卻不能開。李伯璋也答覆指出,這些牽涉資源再分配,愈弱勢的應該愈關心;這些問題,健保署會一一改善。

刊登日期:2017/12/03 | 點閱率: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