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17/07/02 《謠言終結站》得流感要快篩確定,醫:有3成至5成篩不出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即使天氣變熱,但流感病毒仍很活躍,不少民眾認為「唯有快篩陽性,才能確定是否為流感,及服用『克流感』」,但醫師提醒,流感快篩的敏感性約5成至7成,有不少患者是篩檢不出來的。

醫師強調,醫師可依明顯的「類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全身痠痛等)加上接觸史診斷是否罹患流感,不一定要快篩,民眾不要落入迷思。

中華民國診所全聯會理事長、展弘聯合診所院長曾梓展指出,流感快篩利用「免疫分析法」偵測呼吸道檢體上的A型(或B型)流感病毒的「核蛋白質抗原」做判讀,陽性(即感染)的準確率5成至7成,也就是有3至5成患者明明已感染流感病毒,但也驗不出來。

此外,感染期、病毒量、篩檢技巧等原因都會影響判讀。如果只依快篩結果接受治療,恐怕會延遲治療時機。

曾梓展說,目前疾管署已公布,患者只要有明顯的「類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全身肌肉痠痛、呼吸急促、嚴重咳嗽、血痰或胸痛等,加上流感接觸史,無須快篩,醫師可評估病情,直接給予公費「克流感」服用。

但民眾有「類似流感」症狀如發燒、痠痛等,不代表罹患流感,像鼻過敏、感染腺病毒、腸病毒、冠狀病毒、扁桃腺發炎等,可能出現「類流感」症狀,此時服用「克流感」無法對症治療。醫師必須依病症時期、症狀、接觸史等臨床判斷給藥。

面對有患者已出現明顯流感症狀,仍要求醫師做快篩確定,才肯吃克流感,也有患者因「學校、公司規定流感請假,要附上流感快篩報告等診斷文件」要求快篩。

曾梓展說,若罹患流感不馬上對症治療,會延誤病情,嚴重者可能惡化併發重症,甚至致死。疾管署也聲明過民眾因流感或「類流感」因素請假時,學校、公司行號勿要求提供快篩結果才准假。

曾梓展說,流感快篩需使用棉棒伸入鼻咽黏膜採檢,放進試管10分鐘後判讀。其實受檢者並不舒服,但快篩並非全無用處,對於症狀不明顯,無法確定診斷時,快篩可做為參考。

他也強調,克流感具抗藥性,或在非公費提供時期,使用快篩可避免過度治療或不必要的醫療費用支出,不濫用「快篩」,也能避免健保浪費。

刊登日期:2017/07/02 | 點閱率:2743